Skip to main content
  1. Posts/
  2. 微信公众号文章备份/

为什么最近大量 Connect IQ 表盘/应用打不开设置了

1 分钟

为什么最近大量 Connect IQ 表盘/应用打不开设置了 #

最近收到了大量的反馈和吐槽:为什么我的 Connect IQ 表盘/应用的设定打不开了?然而,这个问题源自 Connect IQ 软件本身,而非任何开发者的问题。备注:第三方是什么意思?The third-party,除去系统平台和用户两方,开发者就是第三方。

为什么会这样? #

这里有两点猜想。

  1. 大陆网络节点异常。佳明使用了海外一家著名的云服务商 Cloudflare Inc.的网络服务,其中重要的三项是 DNS 域名解析、CDN 缓存、防止 DDoS 攻击。而 Cloudflare 在中国大陆的服务虽然号称是由京东云提供的,但实际终端用户的访问结果是,经常有节点不可用。
  2. 接口变动。我注意到 Connect IQ 应用获取设置项的接口变成了https://apps.garmin.cn/valyrian/appSettings2/sdk/input,因为之前没留意上一版的接口名称,目测这是改版以后的接口了。改动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bug,需要等佳明研发团队的修正。

责任到底在谁? #

首先讨论下责任归属。开发者做的是什么?开发者基于佳明提供的 SDK(Software Development Kit,软件开发工具包)开发佳明设备适用的软件产品。根据是否付费,可以将开发者的产品分为两类,一类是免费应用,另一类是付费应用。

免费应用的开发者是最慷慨无私的。如果不开发应用,他们本可以有 X 种方式消遣自己的时间,但是他们选择做一款产品来免费供大家使用,这种行为是不是很值得大家尊重?注意,他们不以收费作为第一目的,如果是你,你会不会选择这样的做法?因此,任何伸手党行径,任何无端的指责,任何不分青红皂白的批评,都是对开发者贡献的践踏以及对开发者本人的剥削。参考主流的开源软件协议,一个免费软件在不包含恶意程序的情况下,除非开发者特别承诺,不提供质量保证、技术支持、售后服务也完全是合情合理的。尤其是当平台存在问题时,更没有理由指责开发者。

即便是付费应用,开发者有售后服务的义务,但仍然受限于 SDK 和平台服务。平台服务出现问题,开发者并没有权限去干涉和处理。

因此这类问题的最终仍然是指向佳明,请给[email protected]发送邮件陈述你的问题直至他们正视平台缺陷。

佳明与开发者的关系 #

用户向开发者抱怨,开发者懊恼无端为佳明背锅;用户向佳明 400 反馈,佳明中国客服继续甩锅第三方开发者,佳明中国你们客服的甩锅培训这一课讲得真好啊。

开发者希望自己的作品获得更多用户关注,佳明希望产品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,从立场上是趋于一致的。

但很明显裂痕随着开发者失望程度增加越来越大了,友谊的小船翻掉只是时间问题。至于是谁之过?如果说开发者在用户面前对佳明、佳明中国极尽批评吐槽是 20%,那佳明、佳明中国无脑甩锅一股脑推给开发者就是剩下的 80%。

垂直产品的多样性、用户历史数据、行业标准&技术协议、开发者和忠实用户都是佳明的重要资产。

不讨论前三种,为什么开发者和忠实用户是佳明的资产?因为前者会不断地丰富应用生态,增加使用乐趣,增强用户粘性,用户复购的概率增加了,而且开发者的推荐还会吸引新的用户加入;而后者会不断加强佳明的口碑,不仅复购还会带动周围人更多人成为佳明的用户。佳明是一个客单价颇高的品牌,当这两项资产成为负资产,用户群体的口碑可能就逐渐崩塌了,市场将拱手让于人。

为什么我要将佳明和佳明中国区分开?因为从论坛看佳明国际的态度和佳明中国的态度很有差别,佳明中国的角色颇为尴尬和无奈,太多的问题他们给不出使人信服的答案,似乎也无法向佳明国际求解。这种现象我只能说啼笑皆非。

李二牛 2023.8.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