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  1. Posts/
  2. 2022 阅读/

《活法》稻盛和夫

1 分钟
人生与心念一致, 强烈的意念将以一定的现象表现出来。

劳动对人类来说是具有更深远、更崇高的价值和意义的行 为。劳动有战胜欲望、磨炼精神、创造人性的效果。其目的不只是简 单地获得生存所需粮食。获取生存所需的粮食只不过是劳动的附属功 能而已。 所以,专心致志、一心扑在日常工作上是最重要的,这才是磨炼 精神、提高心性的尊贵的“修行”。

那么“积极方向”的思维方式是什么呢?没必要艰难地思考,简 单地认为“凡事往好的方面着想”就可以啦。 总是积极向前的、建设性的;有一颗感恩的心,具备和大家一起 行动的协调性;乐观的接受;充满善意、有理想、态度温和;不惜努 力;知足、不自私、没有强大的欲望等等,这些都是积极性的思维方式。

能够完成一件新工作的人是坚信自己的“可能性”的人。所谓可 能性,是指“将来的能力”。如果根据现在的能力判断自己“行还是 不行”,那就永远也做不成新的事情或困难的事情。 相信自己的可能性,给自己规划一个超出现有能力水平的更高目 标,并为在未来某一时刻实现目标而倾尽全力。此时你所需要的是使 自己的“愿望”像不来的火焰一样持续燃烧。这样成功或成绩就会如 期而至,自己的能力也能够得到提高。